接待

7/2 旅行第7天


如氣象預報,一夜無雨,撇開惱人蚊子不說,睡得還算不錯。

半夜醒來發現起霧了,睡到四點半起床,霧氣依舊瀰漫。

批曬的衣物沒有一件有乾的跡象,甚至都能直接擰出水來,別說晾乾濕衣服了,連本來是乾的衣服放了一晚都受潮了。

IMG 6971


看來今天要先穿睡衣、睡褲騎車了,找機會再來曬乾吧,千萬要注意別又摔車了。

等等看霧會不會散開出現太陽,希望今天不要下雨,天氣熱一點我還撐的住。


他們的紮營處,在停車場外緣的草地。

IMG 6972


裝備收拾到一半,他們也醒了,奶奶說她昨天睡得不好,只要半夜一醒來,就睡不回去了。

問我昨晚在長椅上睡的如何?

「馬馬虎虎啦,我的標準很低」


盥洗完畢後,Vicky在煮早餐,問我有沒有碗跟杯子?

我說都沒有,只有不耐熱的水壺跟環保筷。

IMG 6975


早餐準備中,用很小的爐具烹飪,鍋子裏煮的是水跟咖啡粉一起煮,煮完再過濾來喝。

我則去便利商店買了牛奶、麵包跟炸雞,回來的時候 早餐已經弄好了。

IMG 6976


休息站外也是起霧。


「我買了牛奶唷~」自己一個人吃的話,我不會買牛奶,一口氣喝一公升實在太多了。

「太好了,剛剛忘了跟你說買一些牛奶回來」奶奶說

IMG 6981



Vicky煮的早餐是球狀的麥片加上水果(香蕉、蘋果)還有乾燥的水果乾。

早餐吃的很豐盛,吃不完的麵包,我就帶著當路上的糧食。

IMG 6984


以及很重要的熱咖啡,因為我沒有餐具,所以我的早餐是用蓋子裝。

杯子則是用Malcolm的,在他就坐之前就先喝完一整杯咖啡加牛奶。

IMG 6983

這個爐具真的很小,可以收納在後面那個紅色三角形的盒子裡。

瓦斯罐因為飛機禁止託運,都是到了旅行國家之後才去登山用品店購買,旅行結束沒用完,就送給民宿或是遇到的旅行者。


大家一起吃早餐,聊著天,今天他們只計劃騎20公里左右。然後等著他們的是濱海的溫泉旅館。

果然大家都是旅館、露營這樣交替互補,他們大約是露營三天,住一次旅館。


聊到warmshowers這個網站,我是出發前不久才知道這個網站。

這個網站的概念是,讓單車騎士幫助彼此,當你不旅行的時候,可以用自己的家接待其他的單車旅行者。

提供過夜處、洗澡處、食物等等,當你在單車旅行時,會需要的東西莫過於此。

這次旅行我也聯繫了一間warmshowers當作過夜處,約莫再三天可以騎到。

而Vicky他們的家去年夏天(這時候北半球是冬天)就接待了32位騎士,前年則更多。


一公升的牛奶,三個人當早餐還是太多,他們只加了一點在麥片中,喝咖啡不加牛奶。

所以基本上我還是要一個人喝完一公升的牛奶,不想把牛奶裝在水壺裡,感覺水壺會很難洗。

於是慢慢的喝完了全部的牛奶,希望騎車上路後肚子不要作怪。

IMG 6985


六點多了,霧感覺越來越大,一點也沒有散去的意思,看來今天騎車要注意安全,所有的警示燈全開吧。


收拾裝備中的三人,單車旅行就是大包小包呀~

IMG 6989


塑膠袋裡的是,還沒曬乾的溼衣服,沒有吃完的麵包。

IMG 6991


0710 裝備收拾完畢,今天是出發最晚的一天,但是一點也沒有拖延的緊張感。

IMG 6995

跟他們互道再見,出發~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只要拜兩間寺廟。

第一間 37番 岩本寺,在休息站附近約莫10分鐘距離。

第二間 38番 金剛福寺,則距離37番足足有85公里之遠,可以專心騎車騎一大段路。

我覺得寺廟遍佈的位置挺商業化的,城市地區就會有一堆的寺廟,偏遠地區就一間兩間這樣。


0730 看地圖明明已經明明騎到了,卻找不到寺廟入口。

IMG 7015


參拜的人,偶爾可以走進本堂中參拜。

IMG 7006


納經

IMG 7011


大家都拜的好早,如果寺廟能提早納經的時間,就會有更早就參拜的人出現,比如我。

IMG 7013



離開時才發現大門

IMG 7016



天空放晴,來邊曬衣服邊騎車吧,注意安全第一。

先曬難乾的褲子,把長褲披在背上,褲管在胸前打結,

IMG 7018


無懈可擊的好天氣,不熱不熱,總比下雨好多了。


路上遇到步行參拜者,37番到38番,85公里,對我來說差不多是6小時的距離。

對步行者而言則是要走上3~4天。

IMG 7026


沒有防曬的腳掌曬出了涼鞋曬痕,這不曉得要幾天才會褪色呢?

大約三小時後,幾乎把昨天洗的衣服都曬乾了,看到便利商店,就去把長褲換上。

IMG 7027


曬黑看似沒什麼,但是萬一曬傷了很痛苦呀,重新塗抹防曬油,還有一半的路要騎。

在便利商店外面休息的時候,這邊有一個給遍路者休息的長椅,

有一個阿伯跟我聊聊天,等他買完東西走出來,就給了我一瓶整瓶都結成冰塊的飲料作為接待。

IMG 7029


遍路者在參拜的時候,常常會受到沿路人的幫忙,謝謝大家,銘記在心,一直不敢將這樣的接待視為「理所當然」。


1130 經過一個長隧道,外面熱呼呼,裡面卻陰冷潮濕怪恐怖的,平安通過

IMG 7034


這段山路有很多老鷹,翱翔的姿態很漂亮,叫聲也很好聽。


1300 抵達38番所在處的海岬,不想原路進出,於是繞島(?)一圈騎,從島的右邊進入,左邊離開。

IMG 7041


等等離開的時候會再經過這個路口,不知道是幾小時候就是了。


1350 騎了50分鐘抵達四國最南端。

路況還不錯,但是走右邊距離比較遠,所以開車都走左邊,反倒是看到很多步行的遍路者。

看他們在大太陽底下累到快要癱掉的樣子,互相加油打氣吧。



快到的時候經過一個兩旁種滿樹木的林蔭隧道 好涼爽

IMG 7047


感覺好像從沙漠騎進冷氣房一樣舒適


相同的情況發生在進入隧道的時候,只讓我感到害怕。


等看到「足摺岬」這個四國最南端的時候 

IMG 7050




38番 金剛福寺就到了,夏天也到了,蟬聲好大。

IMG 7052


仁王門

IMG 7054


這邊是贊助地板

IMG 7055


寺內有一個很淺但很大的魚池,魚都不怕人,看來日子很好過。

IMG 7058


在這邊看到此行以來最大的參拜團,寺廟外面的停車場也停了好幾輛的遊覽車。

IMG 7064


拜到這邊就有44間了,佔總數88間的一半,可喜可賀。

今天剩下的行程是騎23公里到休息站。

IMG 7070


我剛剛在分岔點,先騎上方綠色的路到38番,路上沒看到鯨魚,接著要騎下方粉紅色的路離開。


貓貓,是一隻母貓,也不怕人。

IMG 7076


她的左手受傷,走起來一跛一跛的,早日康復。


走左邊的路離開這半島時經過兩個長隧道,隧道等於穿山而過,這意味著少爬很多山坡路。

相同的距離,只花了35分鐘就騎出來,比去程快了15分鐘,有先苦後甘的感覺。


1310 路邊看到熟悉的標誌「冰」,來吃刨冰消暑吧~

IMG 7080


真療癒的發現,比中午的時候發現餐廳還要令人開心。


以為點了西瓜口味,結果端上來是藍色的,吃起來像是感冒糖漿的味道。

刨冰是用小冰塊製作的,跟台灣用大冰塊刨的口感很不一樣。

IMG 7082

也罷,畢竟還是刨冰嘛,才100円。


但這味道實在太奇特了,感到不甘心,又點了我認為是草莓口味的刨冰。

IMG 7084


紅紅的,顏色正確,吃起來是櫻桃口味的感冒糖漿。

IMG 7083


其他沒點的口味我知道是什麼,黃色是檸檬,綠色是哈密瓜,不知道吃起來是否也是感冒糖漿口味?


1600 抵達今天的休息站,附近沒有餐廳,因為時間還早,決定往下一個休息站騎,距離25公里。

IMG 7085


太陽西曬,所有東西看起來都反光,霧濛濛的。

後來發現是我眼鏡髒掉了,而且怎麼擦拭都還是髒髒的,有一層薄薄的油汙在上面。


離開這個休息站,往下一個騎去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條看起來是山路,

另一條則是沿著海岸線,然後再接山路,後者看起來比較平緩好騎,可是距離多了6公里。

我選擇了後者,對於已經累攤的我,多6公里好遠呀。

IMG 7086


濱海的路段是平緩的路,只要風勢不做對,很適合騎車。

感覺有點陰森的隧道,其實裡面涼涼的好舒服~

IMG 7089


我喜歡鄉下地方,有一個特色是,一到五點就會播放下班回家的音樂(中午十二點也會播放午休音樂)

聽到音樂時,已經五點了,我仍然還在騎車,距離休息還有15公里。

IMG 7092


爬滿綠色植物的隧道,好像要進入密境一樣。


路上發現貓貓,是虎班,貓貓好可愛,不知道他們都吃些什麼?螃蟹嗎?

IMG 7096


幻想著休息站有餐廳,但是餐廳通常只營業到六點,所以我要努力在六點之前騎到休息站,還有11公里。

IMG 7098


傍晚了,比較沒那麼炎熱


實際抵達時間是六點整,可是休息站的商店五點就已經關門了。

IMG 7111


附近挺荒涼的,還有倒閉的便利商店的招牌遺址,也沒有熟悉的老孫可以補給。


在休息站東晃西晃,看了一下,發現二樓居然有餐廳!

這招牌雖然很大,但日文我必須念出每個字,從發音才會知道它在寫什麼,這個的話就是餐廳的意思。

IMG 7101


緊張的爬上去,看一下營業時間營業到晚上八點,現在還可以用餐~

IMG 7103


太開心了!


今天的正餐只有豐盛的早餐,吃不完的麵包就帶著一路想到就吃,沒有特別吃午餐的說。

本來想在最南端的海岬吃午餐,那時剛好也是用餐時間,但天氣太熱了,沒什麼食慾。

要是連晚餐都沒著落就要結束這一天,我會很難過呀~


本來點了牛排定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辦法供應,改點了叉燒丼飯跟拉麵

IMG 7106


拉麵先上,看了我胃口大開,先灑一點胡椒粉再開動吧

IMG 7107


失手了,灑了不只一點,攪和攪和到湯裡,我還是把全部的湯都喝完了。


接著上的是叉燒丼飯,它跟拉麵很像的地方在於,拉麵的叉燒肉跟丼飯是一樣的。

IMG 7108


配上美乃滋感覺好搭,清爽又美味~飯後想吃甜點,被服務生推薦說咖啡很好喝,就加點了一杯。


果然勞動之後(騎了140公里)的美食最棒了,希望明天不用騎很遠就能找到吃早餐的地方。


飯後去擦澡,坐在椅子上短短的幾分鐘時間,就被蚊子叮了好幾個包。

已經把蚊香列入下次旅行的必備物品,還是說應該找看看日本有沒有賣?

其實便利商店就有賣蚊香,但是我不知道是鬼遮眼還是怎樣,一直都沒看到,白白被叮了好幾個晚上。

今天依然睡在屋簷下的長椅,附近有販賣機,會比較吵一點,只好忍耐一下了。

IMG 7114



本日花費

牛奶 198、麵包x3 310、炸雞x3 450、果汁 167、刨冰x2 200、叉燒丼飯 880、拉麵 680、咖啡 250、納經x2 600

總計 3735円


騎乘距離 141公里


人~要有夢想.心才不會老 要勇於實現夢想.你才會知道 其實自己好棒!